這幾天為了嘴唇破洞所苦~

嘴破不是病,破起來要人命啊!!

 

 

吃東西或講話講太快不小心咬到嘴唇,然後沒幾下又再重複咬到!

覺得自己笨死了~~

這種事情應該不是只發生在我身上吧?

 

過幾天,破洞變白、越來越大~不只喝湯、吃辣會痛,連講話都不方便…

哼哼~~煩死!!

 

 

 

 

上網搜尋「嘴破」就有好多資料喔~

乾脆整理寫成一篇,方便以後隨時查看~也提供大家參考囉~(不過當然還是不要咬到最好啦!)

 

文章有點長~不過每段都有小重點啊~

開始囉!

 

 

[ 常見的嘴破原因 ]

 

1受病毒感染

導致嘴破的兩種病毒分別為人類巨細胞病毒和ER病毒,兩類病毒平常都潛伏在血液中,人們一旦感冒、熬夜、過度疲勞或免疫力下降等,病毒就會發作。

 

2飲食不適當

冬天吃過多燥熱食物、夏天吃太多冰品,容易引起嘴破。

或者不是虛寒體質,還猛吃鹿茸、肉桂等補品,便容易引起嘴破。

 

3身體缺營養

嘴破可能因缺乏鋅、鐵、葉酸、維生素B2引起,可多吃蔬菜和小麥胚芽,並補充維生素C和鋅。

 

4情緒緊張、心理壓力大

10%的嘴破發生原因是缺乏維生素BC,造成黏膜發炎並破裂;而臨床上80%的患者都是因為情緒緊張造成免疫功能失調、或因此造成肌肉緊繃,使黏膜的血液循環不良而造成嘴破。

當自律神經過分緊張時,微血管就容易收縮,使口腔內黏膜的血液循環功能變差,加上免疫功能失調,就容易出現破洞。

此外,情緒緊張的人嘴部肌肉容易緊繃,在說話、吃東西甚至睡覺時都會咬破自己的嘴巴。

 

5免疫系統或消化系統症狀

嘴破也是某些免疫系統疾病的症狀之一,像是貝氏症候群;與情緒緊張造成的嘴破差異就是症狀更嚴重,在不特定的位置持續的輪流出現黏膜破裂的情形,生殖器官黏膜也可能有同樣的問題。

嘴破也可能與胃潰瘍、十二指腸潰瘍、潰瘍性結腸炎、局限性腸炎、肝炎等有關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[ 促使嘴破復發的因素 ]

(也等於避免嘴破發生的注意項目

 

● 精神緊張、壓力過大。

● 性情急躁、易怒。

● 睡眠不足(睡眠障礙)。

過度勞累。

● 消化不良、腸胃炎。

● 月經不調、內分泌紊亂(女性動情素與黃體素的變化最為重要)。

● 發燒不退。

● 免疫能力減退、常感冒。

● 創傷刺激(齒列矯正或咬到受傷)。

● 家族遺傳。

 

 

 

首先還是先談談嘴破的產生~

裡頭有大半都是講缺營養、壓力大、肝火旺、免疫力低下時,自動產生的口瘡。

因為這些原因的嘴破會時不時反覆出現~如果有這種情況真的很惱人耶!超可憐~~

還好我的洞是自己咬破的(à很會自我安慰)

 

 

 

 

[ 常見藥品依照成份分類 ]

 

1類固醇消炎藥

成分:TriamcinoloneacetonideDexamethasonePrednisolone

常見類型:口內膏、漱口水、貼片

原理與說明:

以類固醇降低口內黏膜的免疫反應,達成消炎的功效。

製成口內膏或貼片的藥劑會添加黏著的基劑,可以抑制唾液把藥膏沖掉,並使藥物均勻覆在傷口上,形成保護膜,更快恢復。有些則會與殺菌的成分混合添加在漱口水中使用。

舒適度:較不會對傷口產生刺激感

注意事項:不可用於病毒或細菌感染引起的口瘡。患有免疫力低疾病如肺結核、胃潰瘍、糖尿病等的病人不宜使用。

 

 

2非類固醇止痛劑

成分:CholineSalicylateBenzydaminehydrochloride

常見類型:噴液、凝膠

原理與說明:

利用藥物成分達到消炎、止痛的功能。

有時會含有酒精成分。或以燒灼原理將潰瘍處燒灼,加速組織再生。使用在傷口上時會比較刺激,但較快速消除疼痛。舒適度:刺激性較高,剛用時有刺痛或麻感,但兩三分鐘後便會消除疼痛。

注意事項:超過建議使用量而吞入時,可能刺激胃部。

 


3組織凝結劑
成分:Policresulen

常見類型:滴劑

原理與說明:

藥物對壞死或病變組織具有選擇性作用,能使病變組織凝結而易於排除,加速組織再生。

舒適度:刺激性較高,剛用時有刺痛或麻感,但兩三分鐘後便會消除疼痛。

注意事項:儘量避免吞入。高酸性可能造成牙齒釉質損傷。

 


4組織凝結劑

成分:硝酸銀溶液

常見類型:溶液

原理:燒灼潰瘍處,以促進傷口新生與癒合。

舒適度:刺激性較高,剛用時有刺痛或麻感,但兩三分鐘後便會消除疼痛。

注意事項:刺激性高,不建議自行購買使用。

 

 

 


5.1膠質成分-1

成分:明膠、果膠、羧甲基纖維素鈉、Carbomer

常見類型:口內膏、貼片

原理:並不含任何抗炎止痛的成份,而是利用具有黏著性的膠質、纖維成分在潰瘍處形成一層保護膜以防止傷口受到外來刺激。舒適度:較不會對傷口產生刺激感

注意事項:不具療效,較適合因手術、刮傷所引起的潰瘍傷口。

 


5.2膠質成分-2

成分:Carbenoxolone(甘草萃取物)

常見類型:口內膏

原理:可促進黏液素分泌,使上皮組織、黏膜合成,潰瘍即早痊癒。舒適度:較不會對傷口產生刺激感

注意事項:超過建議使用量而吞入時,可能造成高血壓或水腫。

 

6中藥材成分

成分:牛膽、黃蓮、梅片、青黛、黃柏

常見類型:粉狀

原理:消除發炎、腫痛與清熱的功能,並促進傷口癒合。舒適度:涼爽但稍具刺激,但中藥味較重。

注意事項:須注意是否有合格認證,否則有可能使用到重金屬含量過高的產品。

 

 

 

 

[ 醫生對常見藥品的提醒 ]


黏著性較強的口內膏,用量過多時,會有異物感。

口內膏經常含有類固醇,以降低口內黏膜的免疫反應達成消炎作用。若用來塗抹在病毒引起的傷口上,病毒會越來越猖狂。

粉狀製劑以噴灑方式使用,可避免直接塗在傷口時的刺激,但容易因唾液分泌後而溶解,需要常常補充。 

貼片可使藥物緊密附在傷口上,但潰瘍面積大於貼片時,不適合使用。

蜂膠:可能引起過敏,醫生並不推薦。

使用藥物前,仍須閱讀藥品說明書。切勿自行調配類似成份的藥品。

 

 

 

 

[ 嘴破的注意事項 ]

(以及不使用任何藥物的保健復原法

 

1少說話、多喝水

盡量避免長時間說話且多喝水,傷口才會好得快。

 

2飯後就刷牙、刷牙後勿飲食

可維持口腔整潔,並讓嘴破癒合較快。

 

3不要刻意舔他

如果用口水去舔傷口,上面會有一層澱粉薄膜,會使傷口好的更慢。

 

4早晚用油漱口

漱油可降低微生物的數量並改善口腔與身體系統的健康,能使嘴破傷口較快癒合,且無嘴破者也可使用此方法,不僅能預防嘴破更能讓口腔健康。

 

5菊花水漱口

除了常見的鹽水外,菊花水也是一個治療嘴破的好幫手,以菊花泡水(野菊更好),早晚漱口二十秒以上,可使嘴破快好,但不要嚥下,以妨寒涼傷脾。

 

6避免刺激物

嘴破期間停止吃重辣、重鹹、油炸物。

日常飲食不要過鹹、過甜,少食辛辣油膩之品,如羊肉、牛肉、豬肉、辣椒、蔥、薑等。

 

7良好且充足睡眠

睡眠能醫百病,更能預防百病,若能午睡癒合速度會更快更好。

 

8吃對的水果

蘋果和梨子可說是在嘴破時較適合吃的兩項水果,含有豐富的維他素B,且又不致太寒或太燥熱。

 

9判斷良性惡性

嘴破通常會在一周內復原。假使此病超過一周且使用藥物也持續未消,有可能為惡性腫瘤引起應迅速就醫。

 

 

 

 

以上就是蒂蒂看了好多篇整理出來的嘴破小祕笈!

至於我自己採用了哪些方法呢?

 

口內膏或貼片,這次用完放到下次大概也過期了,就不太想買。

小時候我媽叫我鹽巴直接給它抹上去

超。刺。激!!比看鬼片更讓人瞬間彈起來啊!!(媽媽你害我~~~~)

 

用菊花水和油來漱口是新招~之前我沒聽過。

油漱法還要去買油,所以試了最方便取得的菊花水~

嗯,大概就是清涼退火的fu,跟有些人推薦喝青草茶差不多的意思~

雖然文章說不要喝下去,但我平常就還蠻愛泡菊花茶~

到中藥房買乾燥菊花 + 枸杞 + 蜂蜜,就是好喝的蜂蜜枸杞菊花茶

 

這次的嘴破,就用薄鹽水漱口,外加枸杞菊花茶,一邊退肝火一邊明目慢慢等它復原吧~

(我是崇尚「放著讓它自己好」的自然懶人派)

 

 

祝福大家也早日和嘴破人生說掰掰~~

(大力揮手)

 

後記:後來一次嘴破,放了幾天越來越大洞好煩,終於去藥局買了口內膏

睡前薄薄敷上,隔天真的有改善!開心~

成份是Triamcinolone Acetonide 1mg(列為第五級類固醇,前面有提到)、蜂膠 1mg。提供大家參考~

 

 

  

曼秀雷敦AD乳膏:冬季癢的救星! 

化妝水推薦:ALBION健康化妝水、ReVive精萃活膚露、雅漾活泉水噴霧、肌研極潤、保溼專科、美白專科 

[ 髮品 ] 摩洛哥優油 ( Moroccan Oil ) vs. 蘭朵阿甘油 (Landoll - Nashi ARGAN) 

[ 假日要幹嘛 ] 賴在床上~享受無所事事的放空日

化妝棉推薦:蘭韻、丸三、Lilly Bell Softy Puff 兩款 

拼圖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~請加入我的粉絲頁~

fb縮圖-2 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蒂蒂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